导入数据...
区域性政策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断点回归的经验证据
[管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6日
  查看:243
  来源:

讲座2.png



讲座题目:区域性政策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断点回归的经验证据

讲座人:周钻究 博士

时间:2023年5月16日下午15:40分

地点:宜宾校区A4-305


  主讲人简介:周钻究,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产业政策、国有企业改革以及三农问题等研究。目前在《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Growth and Change》以及《Sustainabilit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另有3篇工作论文即将在《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以及交叉与新兴学科项目等项目。

  内容提要:作为协调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区域性政策在全世界都得到了广泛的实施。本文基于中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政策这一自然实验,采用地理断点回归设计,更为准确地评估区域性政策对于中国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1)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政策有效提高了边界线西侧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2)机制结果表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主要来源于西部大开发政策所带来的企业实际所得税率的降低以及企业在人力资本上投入的增加。(3)异质性结果表明西部大开发政策对于私有企业、小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影响较大,这可能是由于这些企业受到融资约束的影响更大。本文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证据,表明区域性政策可以促进受影响地区内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可作为缓解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差距提供一定的政策启示。


  欢迎全校师生员工莅临讲座会!


管理学院

2023年5月6日

【编辑:    】


(微信扫描分享)